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爆轰驱动超高速高焓激波风洞”结题验收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6-02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温新、陈猛、唐淳、张攀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29日—3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在北京组织专家对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姜宗林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爆轰驱动超高速高焓激波风洞”进行结题验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松院士,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汪克强出席会议并致辞。

      窦贤康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科学规划布局前瞻引领型、战略导向型、应用支撑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争取早日实现用我国自主的研究平台、仪器设备来解决重大基础研究问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重点资助对促进科学发展、探索自然规律和开拓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的原创性科研仪器的研制,是科学基金资助体系重要组成部分。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持续提升资助效能,在国家重大仪器研发布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也希望仪器研制项目组和依托单位加强与航空航天等行业领域的联系与合作,支撑空气动力学前沿探索和重大先进装备研制,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江松介绍了数理科学部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整体情况,并对验收专家组高质量完成仪器验收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委面向基础研究和国家重大需求,布局了一批具有前瞻性和原创性的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希望此次验收的超高速风洞能够为力学前沿和重大工程中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提供重要支撑。

      汪克强就仪器安全运行对项目组和依托单位提出要求,强调项目组后期要依托该重大科研仪器,加强仪器共享与交叉合作,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继承以钱学森和郭永怀为代表的老一辈力学家竭力攻关、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出创新性的基础研究成果。

      会上,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姜宗林研究员关于项目完成情况的汇报、项目监理组的监理报告以及各验收组的技术测试、档案审查和财务验收汇报,现场考察了仪器技术指标测试和运行情况,详细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项目按期全面完成建设内容和研究目标,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陆夕云院士、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唐志共院士主持验收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