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窦贤康主任带队在武汉开展医学科研资助需求与政策调研

    日期 2023-05-22   来源:医学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韩立炜、朱元贵、孙洪赞、高杰  【 】   【打印】   【关闭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根据“科学基金调研年”工作安排,2023年5月2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院士带队在武汉主持召开医学科研资助需求与政策调研座谈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学敏院士,党组成员高瑞平参加调研。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院士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座谈会上,来自华中、华南地区的高校及科研院所60余位生命医学领域专家,围绕明确医学领域重点资助方向、完善医学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等方面踊跃发言。

     

     

      窦贤康在座谈会上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医学领域的学科发展和资助布局,这次调研针对医学科研人才成长规律和特点,持续优化资助管理工作,使科学基金更好地服务医学科研发展,更好地服务医学人才培养。当前,自然科学基金委肩负的使命更加艰巨,担负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坚持“四个面向”,进一步聚焦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多元投入机制,不断提升资助效能;大力开展人才资助项目和人才资助工作的深化改革,探索前移人才培养端口,优化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机制,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女性科学家,让优秀科研人才在各个阶段都能够获得科学基金资助;深入推进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专项整治,努力把优秀青年科学家充实到评审专家队伍中,进一步完善项目评审纠偏纠错机制,切实把坚持项目评审公平公正落实到位。

      张学敏在主持座谈会时表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通过重大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满足人民健康的需求,是医学科研的主要使命。希望各位专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紧密围绕会议主题积极讨论,为推动医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出真知灼见。高瑞平在讲话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把医学科研资助需求与政策调研作为委党组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之一,充分体现了科学基金对医学研究的高度重视。

      尤政在致辞中表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是我国现代医学教育的发源地之一,长期以来积极推动健康与科技对接、健康与社会对接,基础与临床相结合,已构建覆盖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等学科领域的重点科研平台。此次调研必将对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和各兄弟院校在医学健康领域的原创性研究、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契机,有助于进一步产出高水平原创成果,突破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医学科研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孙瑞娟,副主任谷瑞升、闫章才,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