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学思践悟强本领,青春奋进担使命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办青年干部交流分享会

    日期 2023-05-19   来源:机关团委   作者:高天晓  【 】   【打印】   【关闭

     

      5月5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机关团委以“学思践悟强本领,青春奋进担使命”为主题,举办青年干部交流分享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窦贤康出席活动并寄语青年,党组成员、副主任兼秘书长韩宇出席会议。机关团委书记李璐主持会议。

     

     

      窦贤康指出,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之际,组织青年同志开展学习交流分享,对引领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当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青年突击队具有重要意义。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基础研究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重大成就。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国际科技竞争向基础前沿前移,应对国际科技竞争、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窦贤康强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提出的新任务,年轻干部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程中将拥有更为广阔的舞台、更难得的空间,也将肩负更艰巨的使命,必须充分认识基础研究对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作用,实干苦干、担当作为,以新的作风、新的面貌推进科学基金事业实现新的发展,为科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上下功夫,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植根岗位练就过硬本领。立足科学基金工作实际,植根岗位沃土,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在科技管理工作中练就过硬本领,成为既懂科技又懂管理的高素质青年干部,更好服务科研人员,激发创新活力,为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三是要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在事关国家科研事业发展大局,事关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的关键时刻,要切实履行好支持基础研究和推动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重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维护好科学基金的良好声誉。

      交流会上,9位来自职能局(室)和科学部的青年干部代表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四个不同方面,结合各自工作岗位交流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收获,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代表采用情景剧、合唱等形式进行青年汇报展示,展现了科学基金青年奋发向上的昂扬姿态。青年导师代表分享了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对青年干部提出殷切希望。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各部门青年导师、各青年理论小组组长以及青年代表等5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