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能量代谢与健康”年度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3-05-17   来源:医学科学部   作者:蒋景英 韩立炜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能量代谢与健康”年度交流会在上海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学敏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

      该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于2020年获得立项,由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厦门大学、清华大学共同承担。项目聚焦“能量代谢与健康”基础科学问题,期望从分子、细胞结构到器官、个体水平,阐明能量代谢调控规律、营养感应分子机理;进一步探究能量代谢在代谢性疾病发生和老龄化中的作用,探索代谢精准分型与针对性干预方法,为代谢性疾病防治提供理论支撑和策略。

     

     

      张学敏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对“能量代谢与健康”基础科学中心项目高度重视和期待,强调要坚持卓越价值导向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牵引,不断提高科学基金资助的效能。希望项目组充分听取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项目的顺利实施,在能量代谢与健康管理方面取得突破性成果,引领学科的创新发展。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团队对项目和课题实施进展及下一阶段工作计划的汇报并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场考察参观了人体代谢仓和生物样本信息库。专家组充分肯定项目执行以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对各个课题组之间的交叉与合作模式予以肯定,并在科学问题凝练、跨学科交叉融合、临床转化应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专家组希望项目团队能够积极探索不同机体免疫状态下能量代谢的改变以及代谢-免疫互作对机体健康的影响。

      项目组成员、9位专家组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医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