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38期双清论坛“行为科学与经济政策设计”在深圳召开

    日期 2023-05-06   来源:管理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陈中飞、吴刚、高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5月5日—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38期双清论坛“行为科学与经济政策设计”在深圳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江松院士通过线上会议在开幕式上致辞,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袁亚湘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洪永淼教授、南方科技大学孙宁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

      江松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增强国际话语权,中国需要贡献具有科学性和原创性的经济政策研究的支撑。作为世界科学研究的前沿,市场设计、微观理论、行为经济和实验经济的研究正在国际上如火如荼地开展,并取得了广泛的影响和社会应用。随着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学者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这些方面进行研究和突破成为可能和契机。双清论坛是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主办的高水平战略性学术研讨会,已成为学术界探讨重大科学问题的重要平台和品牌。希望与会专家深入研讨,凝练和提出这个领域亟待关注和解决的重大关键科学问题,大力提升我国相关基础研究原始创新能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薛其坤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要渠道,承担着培养源头创新能力的重要职责。双清论坛是享誉中国科技界的学术品牌论坛,在启迪创新思维、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优化科学基金制的政策与管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向国家高质量发展要求,本次双清论坛以“行为科学与经济政策设计”为主题,围绕相关重要领域进行深入讨论,研讨未来资助方向,对落实科技兴国战略意义重大,也必将对南方科技大学未来的科研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论坛主席洪永淼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正在改变人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与社会治理方式,也在改变包括行为经济学在内的经济学研究范式。本次双清论坛,将对行为科学与政策科学的理论研究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特别是为经济政策设计的研究范式创新提供“头脑风暴”,同时推动微观经济学、行为与实验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神经科学、人工智能等学科的交叉。希望广大学术同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基于中国经济实践,为“行为科学与经济政策设计”凝练出重要的科学问题,包括基础理论、前沿理论、方法论及其应用等研究课题,推动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

      本次论坛安排了4个大会报告,围绕“机制设计理论”“政策设计与评估”“行为博弈与决策”等三个议题开设3个分会场,安排了35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面向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局,立足学科交叉融合,围绕经济政策制定、实施和评估中涉及的拍卖理论、匹配理论、契约理论、行为与实验经济、政策评估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凝练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亟需关注和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机制设计、微观经济、行为经济与实验经济理论方法创新和学科发展,并为经济政策设计和政策效果评估提供科学保障。

      论坛主席孙宁教授主持开幕式,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通过线上会议在开幕式上致辞,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在线参加开幕式。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