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37期双清论坛“RNA研究的前沿与挑战”召开

    日期 2023-05-04   来源:生命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王璞玥、宋婀莉、李褒曼、高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29日—3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37期双清论坛“RNA研究的前沿与挑战”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学敏院士通过线上会议在开幕式上致辞。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化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陈润生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曹晓风院士、清华大学戚益军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主任李蓬院士主持开幕式。

      张学敏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RNA的功能和机制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革新我们对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的认识,已成为发展最为迅速的生命科学前沿领域之一,当前应加强RNA领域原创理论、原创技术和转化应用的突破,这也是我国生物科技发展的重要需求。没有自由探索、独辟蹊径,就不会产生原创性研究。与会专家要充分利用双清论坛这一平台,围绕“RNA研究的前沿与挑战”这一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思辨力,积极研讨交流,为推动实现RNA领域继续取得重大突破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大家出谋划策,不断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效能,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陈润生院士在致辞中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2014年启动了“基因信息传递过程中非编码RNA的调控作用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在RNA科技研究领域进行了系统的资助布局,相关研究揭示了非编码RNA在动植物生长发育与疾病发生中的机制,建立了一系列非编码RNA相关的引领性新技术,促进了学科交叉扩展生命科学未来发展新方向,极大地推动了我国RNA研究领域的发展,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科研人才。希望通过本次论坛,进一步凝练RNA研究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为我国RNA研究继续走在国际前列贡献力量。

      本次论坛围绕“RNA调控生命过程的基本理论与法则”“RNA研究的战略意义”“RNA研究新趋势与新挑战”等三个议题,安排了3个大会报告、14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密切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凝聚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分析了RNA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凝练和提出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急需关注和解决的核心科学问题,将积极推动这一前沿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为人民生命与健康提供基础科学支撑。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施蕴渝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武汉大学周翔院士等来自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副主任徐岩英、吕群燕,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