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日期 2023-04-26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作者:翟云飞、高杰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主题教育工作安排,2023年4月24日上午,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委党组书记窦贤康同志主持开班式并讲话,委党组成员及全委局级干部参加学习。开班式结束后,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进行辅导授课。

      窦贤康同志在开班式讲话中指出,举办读书班既是强化理论武装、凝聚奋进力量的务实之举,也是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题中之义,更是全面落实党中央主题教育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践之要。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端正的学习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学习研讨中,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

      窦贤康同志强调,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学出政治忠诚、学出理想信念、学出责任担当。一是要在入脑入心、真学真懂上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真正做到以学铸魂。要通过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成为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二是要在融会贯通、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汲取智慧力量、掌握看家本领,真正做到以学增智。坚持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三是要在对标对表、校正纠偏上下功夫,涵养新风正气、保持清廉本色,真正做到以学正风。要把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作为全委大兴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的重要开端,真正进行一次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两袖清风不染尘”的清廉本色。四是要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强化担当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真正做到以学促干。把理论学习与实干担当、推动发展结合起来,努力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成果运用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科学的谋划、创新的魄力把各项工作抓好抓实,以推动科学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窦贤康同志要求,要把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紧密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成果体现到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上来,体现到忠诚履行新时代科学基金职责使命,加强基础研究,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实际成效上来,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4日下午,委党组班子全体成员以身示范,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主题教育必读和选读学习教材,围绕党组理论学习读书班第一阶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专题学习内容,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带头深入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学懂弄通做实,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中央第38指导组组长李秀领、副组长王炳南一行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