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35期“数智服务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双清论坛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4-23   来源:管理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霍红、章魏、高杰、杜赛朝  【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20日—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35期双清论坛“数智服务运营管理理论与方法”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海军教授、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曾赛星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

      侯增谦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在线服务、无接触服务等新兴数智服务业态强势崛起,创新服务业态和模式、打造数智化服务已成为我国当前提升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如何合理加速推进服务数智化成为一个紧迫且必须解决的问题。我国科技工作者,特别是管理科学领域的学者,必须去深入思考如何充分结合我国数智服务发展实践,构建系统性的运营管理理论和方法体系,从而有力推动我国服务业数智化发展进程,保障我国服务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与会专家要充分利用双清论坛这一平台,结合我国在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研究战略规划和相关学科建设经验,在指导思想、研究目标和关键技术等方面凝聚观点并形成建议,凝练数智时代服务运营的数字化模型构建、运营优化、智能决策、可持续发展等关键科学问题,为本领域的顶层设计和项目布局提出建议,为加快我国服务业数智化发展进程发挥积极作用。

      黄海军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5G和AI等技术进步带来的变化惊人,信息的获得与共享方便快捷,决策模式、管理模式、管理技术正在或者已经发生重大变化,现代服务业迎来了新的重要的发展机遇期。大数据、数智化工具为服务运营的主体处理和分析需求信息提供了更精准、更智能的手段,为提高营运效率、质量、可靠性、降低成本提供了更便利的条件,进而为实现智能化服务运营开辟出新的道路。双清论坛提倡学术民主,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碰撞和交流,希望与会专家聚焦数智服务,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把服务国家战略的需求方向理清楚、找准确,把最重要、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凝练出来。

     

     

      本次论坛安排了5个大会报告,围绕“数智服务的主体行为识别及模式设计”“面向可持续性发展的服务资源数智化配置与优化”“服务数智化运营的社会责任”等三个议题开设三个分会场,安排了32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在讨论交流中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密切结合学科发展前沿,立足学科交叉,深入探讨了数智时代服务运营的数字化模型构建、运营优化、智能决策等关键问题,从环境、社会和治理三个维度重新审视服务运营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体系,归纳总结了数智服务运营在可持续性发展与社会价值观念影响方面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将有力推动我国服务业数智化发展进程。

      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在开幕式上致辞,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主持开幕式,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出席开幕式。来自管理科学、信息科学研究领域的40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