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日期 2023-04-13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作者:翟云飞、高杰、王志超  【 】   【打印】   【关闭

     

      4月12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对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中央第38指导组组长李秀领出席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窦贤康作动员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静海出席。中央第38指导组副组长王炳南和有关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兰池军和有关同志出席。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高瑞平主持。

      会议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展主题教育是强化担当作为、加快实现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契机,全委党员、干部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牢记“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深入推动科学基金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引导全委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努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紧紧锚定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做到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要紧紧锚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聚焦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使命任务,切实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要紧紧锚定践行宗旨为民造福,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提高科学基金管理服务水平,努力以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工作增强广大科学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尊重感。要紧紧锚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建立与依托单位和科研人员群体的“亲、清”关系,为基础研究营造风清气正、求真务实的良好学术环境和政治生态。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把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好。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主题教育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部门的落实工作。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按照中央指导组和党组有关安排部署,统筹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相关责任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中央第38指导组组长李秀领同志在讲话中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在整个主题教育中起到标杆和引领作用,必须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走在前列、当好表率。要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努力把主题教育每一项工作都扎实做到位。

      会议设主会场和7个分会场,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党员、干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