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33期双清论坛“人类世科学”在天津召开

    日期 2023-04-07   来源:交叉科学部、办公室   作者:谢梦莹、赵宋焘、李广翼  【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3日—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33期双清论坛“人类世科学”在天津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生命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协办,论坛执行主席由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同济大学诸大建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副主任潘庆主持开幕式。

     

     

      陈拥军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人类世科学”旨在通过研究自然与人类活动共同作用下的地球生态系统变化及恢复过程,厘清人文—社会—经济—环境巨复杂系统中的相互作用关系,为社会治理和星球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策略建议,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人类世”时代下如何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是极富挑战的科学研究,希望与会专家为推动“人类世科学”研究的发展建言献策,也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该领域的顶层设计和长远布局提供帮助。

      刘丛强院士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主要讨论关于地球新时代“人类世”的重大科学问题。“人类世科学”是一门最新兴、前沿和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的变革性人类环境系统科学。与会专家来自相关学科的各个领域,希望大家充分交流,通过本次论坛构建共同学术语言、破除学科间的“专业术语”隔阂,实现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真正合作和融合,助力我国和世界地球系统科学的发展。

      本次论坛围绕“人类世科学及其范式”“人类世地球系统动力学”“人类世人文—社会—经济—环境关系”“人类世可持续发展理论与路径”等四个议题,安排了4个主题报告和12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重点就“人类世科学”的主要科学问题、研究方向与方法、研究热点领域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就“人类世科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复杂系统科学达成共识。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通过研讨“人类世”时代下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研究范式,凝练了“人类世科学”研究领域亟需关注和解决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

      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院士等来自各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