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2年度交流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4-07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郭尔佳 姜向伟 刘强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8日-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2022年度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主办,北京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量子院)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并致辞,北京量子院/南方科技大学薛其坤院士、北京量子院/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向涛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孙昌璞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常凯院士、中山大学高松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贾金锋院士和南京大学于扬教授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主持会议。

      谢心澄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重大研究计划的过程管理十分重要,本次交流会对于“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推进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利用宝贵机会充分交流,提炼更多优秀的题材和成果,为明年重大研究计划中期评估打下良好基础。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推动领域发展的模式,指出重大研究计划是通过指导专家组的顶层设计,提出科学目标,凝练核心科学问题,形成项目指南,然后通过科学家自由申请等形式形成资助布局。本重大研究计划明年将迎来中期评估,希望能够凝聚优势力量,形成该领域国内最佳布局组合。

      指导专家组组长薛其坤院士介绍了“第二代量子体系的构筑和操控”重大研究计划的实施背景,希望年轻一代抓住机遇,针对量子科技这个战略必争领域深入思考,努力创新,敢于开展“量子相变”工作,冲击量子体系构筑和操控的极限。

      本次会议共听取了重大研究计划6个重点支持项目中期检查报告、10个重点支持项目研究进展报告,并以海报形式展示了25个培育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会议邀请21位学者作学术交流报告。指导专家组和特邀专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展开学术探讨。

      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和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