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窦贤康书记在“单分子新奇物理化学现象的精准表征及调控”双清论坛上强调——
    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日期 2023-03-2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沈祥建  【 】   【打印】   【关闭

      2023年3月21日-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9期双清论坛“单分子新奇物理化学现象的精准表征及调控”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窦贤康院士出席论坛并讲话。

      窦贤康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下,单分子科学与技术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涌现了不少优秀人才。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基金新时代深化改革,持续加大人才项目支持力度,完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等项目的资助机制,增强对基础研究人才的全方位培养。他表示,希望与会专家重点瞄准关键核心领域,聚焦科学目标,梳理科学问题,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希望与会专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入研讨单分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直面该领域的科学挑战,凝练前瞻性的科学问题,提出超越单一学科领域的若干可能取得突破的学科前沿及重点发展方向,探索多学科融合的科研新范式,开辟新领域、提出新理论、发展新方法。

      此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北京大学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金龙院士、华东理工大学田禾院士和北京大学郭雪峰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论坛围绕“单分子的新奇物性及调控”“单分子的测量方法及应用”“单分子反应的理论及机制”等三个议题,安排了3个主题报告和17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梳理了单分子新奇物理化学现象的精准表征及调控的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挑战,凝练了亟需关注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期待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顶层设计和队伍培养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建立多学科融合平台,助力我国单分子科学与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自全国16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学者,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