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
    召开2022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

    日期 2023-01-12   来源:机关纪委   作者:张柯 倪善强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30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召开2022年第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围绕“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领导批示精神,用根本性措施坚决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主题开展专题会商。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兰池军,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高瑞平同志主持。

      韩宇同志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汇报了2022年第1次专题会商会议商定事项落实情况,并就近年来防范整治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的有关工作情况作了介绍。他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坚持不懈培育良好科研风气,深入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探索实施了“四方承诺”、强化评审信息保密、严格落实评审工作纪律、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等多项措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科技界对科学基金管理与服务的满意度不断上升。下一步,要在思想认识上提高站位,涵养优良学风;要在宣传教育上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工作的辐射力和感染力;要在依法治理上加大力度,增强依法治理学术生态的能力和水平;要在队伍建设上强筋硬骨,努力建设一支有理想、敢担当、善作为的高质量人才队伍;要在协同机制上主动作为,促进形成统筹有力、分工明晰、行动统一、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

      兰池军同志在讲话中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在防范整治评审专家被“打招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环境方面所取得的积极进展给予了肯定,并从四个方面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不足,提出了意见建议。兰池军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的重要部署,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环境。一是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扛起整治工作主体责任,想实招、出硬招,以良好的风气保障促进我国基础研究水平的提高。二是紧紧围绕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严肃惩戒、涵养风气等方面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三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大科学基金领域正风肃纪反腐力度。四是切实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高瑞平同志表示,科研诚信作为科技创新与源头创新的基石,是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基础。只有科研软环境与微生态全面持续改善,才能真正形成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和良好氛围。要持续坚守基础研究的“源头”和“总机关”定位,发挥好科学基金作为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作用;要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不断完善科学民主、平等竞争、鼓励创新的运行机制;要站在事关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高度,在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指导下,持续加强学风作风建设,压紧压实廉政风险防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惩戒震慑、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干部管理,将本次会商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基金评审环境不断向好发展的持久动力。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自然科学基金委副秘书长韩智勇,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计划与政策局、办公室(诚信办)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