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科学欧洲第三届高层战略与政策对话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23-01-04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徐进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2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科学欧洲(Science Europe)第三届高层战略与政策对话论坛以视频方式举办。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和科学欧洲理事会主席、卢森堡国家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马克·施尔茨(Marc Schiltz)出席论坛并致辞。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和科学欧洲秘书长莉迪亚·戴米安(Lidia Damian)共同主持活动。

      李静海主任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是大势所趋,创新驱动已成全球共识,化解全球重大挑战需要广泛的合作。自然科学基金委愿与欧方伙伴机构一道,充分发挥国际合作重要作用,凝聚科学共识,在应对全球重大挑战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加强合作。对此,施尔茨主席给予了积极回应并表示愿意在未来持续加强双方合作。

      会议回顾了双方三年来的合作成果,重点听取了上月中旬双方联合举办的中欧“科学范式转变——聚焦交叉科学”和“科学范式转变对应对全球挑战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聚焦全球气候变化”两个主题政策研讨会召开情况的汇报,并就未来合作主题进行了磋商。会议认为,三年来双方围绕新冠疫情、科研评审、交叉科学、科学范式变革等资助机构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系列研讨和高层对话,彼此之间相互借鉴、相互启发,取得多项共识,交流成果令人满意,未来合作前景可期。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殷文璇、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主任安吉丽卡·卡尔特(Angelika Kalt)、德国研究联合会副主席马蒂亚斯·柯尼格(Matthias Koenig)、挪威研究理事会执行主任马里·特威特(Mari Tveit),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和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