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复杂体系多维表征技术与调控方法”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12-3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板块数学物理科学部和化学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复杂体系多维表征技术与调控方法”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数学物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以及计划与政策局、数学物理科学部、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主持。

      谢心澄副主任指出,为进一步强化原始创新,推动学科交叉,积极应对科学研究范式变革,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20年设立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他强调,原创能力的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仅需要国家层面持续稳定的支持,也需要科技界始终保持良好的创新学术氛围。本次指南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凸显了物理和化学两方面特性,注重实验手段和理论方法的结合。他希望与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严格把关,在聚焦科学目标的基础上,重点考察项目的原创思想、原创技术突破以及在此基础上有望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

      杨学明主任指出,助力中国化学化工领域基础研究的自立自强和创新发展是化学科学部的重要任务。“复杂体系多维表征技术与调控方法”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具有典型的学科交叉性,旨在表征方法和调控手段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对新技术发展、新方法建立、新仪器研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解决物理、化学中的重要科学问题,促进物质科学的变革性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介绍了此次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指南的发布背景与形成过程,指南资助方向以及项目的申请、受理与评审情况。他提醒评审专家,应围绕原创探索计划项目的定位要求,重点关注申请项目的创新性,保证项目质量,把真正优秀的项目遴选出来。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和提问讨论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拟资助项目,顺利完成“复杂体系多维表征技术与调控方法”原创探索项目的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