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
    组织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会议

    日期 2022-12-2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于2022年11月10日-11日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和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以及计划与政策局、财务局、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谢心澄副主任在讲话中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进一步完善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增加项目申请的竞争性。他指出,重大项目应侧重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兼具学科交叉和综合研究的特点,坚持问题导向,从不同研究角度、采用不同技术方法攻克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经过几个课题间5年的合作研究,在某些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突破。他希望与会专家在把握重大项目定位的基础上公平公正地遴选项目。

      杨学明主任指出,重大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评审时应考察:是否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科学问题,是否通过多学科交叉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是否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科学公正的评审是自然科学基金制的重要保障,他希望评审专家能够排除干扰、严格把关,把真正优秀的项目遴选出来。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化学科学部2022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建议遴选程序、指南发布、申请受理情况、推荐答辩原则、会议评审安排等。他指出,重大项目的评审应依据其定位,同时要重点关注有限的科学目标、重要的科学问题、聚焦的研究内容、独特的研究思路和方法、相关课题设置的关联性和必要性以及相关研究基础等。

      10个领域重大项目申请人和课题申请人分别进行汇报答辩,在业务评审专家和财务预算评审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科学部顺利完成了2022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