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2022年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2-12-29   来源:计划与政策局   作者:邸月宝 孟庆峰 熊莉君  【 】   【打印】   【关闭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简称咨委会)在北京召开2022年全体会议,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围绕科学基金改革发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咨询委员会章程》(简称《章程》)修订审议及2023年咨询工作安排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次会议由咨委会主任杨卫主持,共17位委员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党组书记窦贤康,副主任谢心澄,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出席会议。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李静海主任在会议致辞中回顾了新时期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重要历程,并对各位咨委会委员一直以来对科学基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静海主任指出,党的二十大对基础研究工作作出了战略安排,自然科学基金委要对标中国式现代化对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当前发展面临的重大机遇挑战和存在的问题差距,担负起时代责任和光荣使命,坚持不懈地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独特作用,有力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会议听取了韩宇秘书长作的题为《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各位委员着眼科技界关心的重要问题,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发展,从科学基金的定位、原创思想发现和支持、人才团队的培养、国际合作资助举措以及咨委会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战略眼光、科学中肯的咨询建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咨委会办公室关于《章程》修订和调研咨询专项项目运行有关情况的汇报。

      窦贤康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五年,在李静海主任的带领下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广大科技界的一致肯定。未来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科学基金的定位和基本价值观,着力巩固改革成果,不断完善资助体系,持续支持优秀人才和原创性研究,不断提高同行评议质量,有效提升资助效能,增强科学基金服务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衷心希望各位委员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科学基金工作,为科学基金的改革发展出谋划策,共同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

      杨卫主任在会议总结中指出,过去五年,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的重要进展,得到了科技界的广泛认可。未来要充分发挥咨委会的咨询建议功能,挖掘科学基金事业的新增长点,进一步优化科学基金的组织结构和壮大人才队伍,持续支持广大科研人员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的科学研究,着力在促进原始创新和学科交叉融合、优化资助体系、完善国际合作渠道等方面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的独特作用。会议还对调研咨询专项及2023年咨委会工作作出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