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322期双清论坛“交叉研究视角下的数据科学”在京召开

    日期 2022-12-12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段玉萍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14日-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22期双清论坛“交叉研究视角下的数据科学”在北京召开。本期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论坛主席由复旦大学冯建峰教授、北京大学张平文院士、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共同担任。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吴曼青院士,中国科学院唐本忠院士、徐宗本院士,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和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各科研院校的33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陈拥军常务副主任主持论坛开幕式。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数据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如何适应大数据覆盖下的新时代,从数据中挖掘有用的信息和资源,从而引领新时代,是每位科学家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大数据的渗透性极强,催生了不同领域和学科的重新整合,使得基础研究的功能进一步拓展,对基础科学的管理和决策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深入研讨,从交叉融合的角度探讨大数据研究的组织方式和科研行为,面向原创探索,为数据科学领域资助布局提供建议。

      姚玉鹏副局长指出,双清论坛的重要任务是引导凝练科学问题和推动科研范式变革。希望与会专家秉承科学精神,弘扬民主作风,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数据科学方向的布局、资助和选题献计献策,把握研究范式变革的历史机遇。

      冯建峰教授指出,本期论坛将聚焦科学大数据这一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面对气候变化、重大疾病、自然灾害、社会经济体系治理等全球性挑战,研讨如何突破数据科学的关键技术,发展原创性理论,推动数据驱动的交叉科学研究新范式,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本期论坛围绕“数据系统智能建设”“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大数据在基础科学领域的应用”“数据驱动的交叉科学研究范式”四个议题,与会专家立足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社会科学、地球科学、材料科学等学科交叉,深入探讨了数据科学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和共性科学问题,从基础理论、通用系统、生态建设等方面梳理关键挑战,凝练并提出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科学大数据构建、挖掘、应用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

      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计划与政策局、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