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结题验收会在北京召开

    日期 2022-09-30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姜向伟 董斌 齐静波 倪培根  【 】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组织专家对北京大学龚旗煌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飞秒-纳米时空分辨光学实验系统”进行结题验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局长张香平、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和副主任孟庆国等出席会议,验收专家组、项目组和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验收会开幕式由董国轩常务副主任主持。

      谢心澄副主任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的整体执行情况,向项目组和依托单位提出了要求和建议。要求项目组不忘初心,利用所研制的仪器设备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突破,认真总结仪器研制过程中的关键核心技术与创新方法,并建议北京大学加强学校所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之间的联合交流,总结经验、互相借鉴,完善管理服务机制。

      张国辉副司长表示教育部高度重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的组织、推进与监理,希望北京大学认真梳理仪器研制工作,总结相关经验,争当高校模范。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结题验收的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并强调了三年后项目后评估的重要性,建议项目组要做好科研仪器后期运行管理。

      验收专家组认真审阅了验收材料,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龚旗煌教授关于仪器完成情况的汇报,项目监理组的监理汇报,以及现场技术测试、财务验收和档案审查情况汇报,以视频方式现场考察了研制完成的仪器设备,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深入讨论。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圆满完成了预期研制目标,建议通过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