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召开2022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恒星结构、演化与爆发”现场考察会议

    日期 2022-09-22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王自昱 陈国长 张攀峰  【 】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组织专家对云南天文台韩占文院士申请的 “恒星结构、演化与爆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了现场考察。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谢心澄副主任强调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对学科发展的引领作用和重要意义,指出科学中心团队要能够占领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做出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他要求专家组重点考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实施计划、研究基础和依托单位支持的落实情况。

      董国轩常务副主任指出,基础科学中心旨在整合学科优势科研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用持续资助的方式形成具有国际一流影响的学术团队;强调现场考察专家组需要对基础科学中心的项目执行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促进项目顺利实施。

      项目申请人韩占文院士汇报了项目意义、未来五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案、五年预期目标及可能取得的成果等。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针对团队现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情况、团队科研条件及依托单位承诺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提问和讨论,并与项目组成员、相关科技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访谈,考察了依托单位相关设施和支撑情况。经讨论,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符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一致同意通过现场考察。

      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代表依托单位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和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清华大学等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科研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