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赴上海宣讲与调研

    日期 2022-09-16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彭佳杰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29日-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赴上海宣讲与调研。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宣讲会并致辞,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做宣讲报告。宣讲会由复旦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和上海地区十余所高校近100名科学家代表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交叉科学一处副处长戴亚飞主持。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于2020年11月成立交叉科学部,负责统筹和部署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交叉领域的研究,旨在建立健全学科交叉融合资助机制,促进复杂科学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推动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和科技突破点。交叉科学部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积极落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关于深化科学基金改革的相关部署,坚持以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为导向,在具有交叉特征的领域进行重点资助,努力打造科学基金发展的中国模式。交叉科学部自成立以来,在交叉科学项目资助、人才培养等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希望通过本次在上海地区的宣讲和调研,让科学家深入了解交叉科学部的工作模式和发展理念,并为交叉学科发展献计献策。学部将充分听取科学家的建议与意见,进一步完善符合交叉科学本质特征的资助机制,促进交叉科学蓬勃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交叉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好人才储备,助力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重大复杂问题。

      陈拥军副主任以《顺应科技发展趋势 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交叉科学部发展与展望》为题,全面介绍了学部的机构设置、管理模式、改革举措和发展规划等。学部相关负责人就与会科学家提出的关于交叉科学研究的相关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学部工作人员与华东理工大学、复旦大学科学家代表分别进行了座谈,围绕学部运行管理机制、资助领域布局、人才遴选与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科学家充分表达了对交叉科学健康发展的关切与期盼,提出了诸多关于学部发展的建议与意见。学部领导表示,科学家的建议与意见对于学部的发展至关重要,会后将认真研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