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现场考察会在沪举行

    日期 2022-09-15   来源:交叉科学部   作者:段玉萍 戴亚飞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交叉科学部在上海召开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现场考察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交叉科学部常务副主任陈拥军研究员主持开幕式,专家组组长方维海院士主持现场考察会。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专家组九位成员,项目组全体成员及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陆建华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项目与人民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极具挑战且意义重大。交叉科学部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打破学科壁垒,开展深入系统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研究,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代表项目依托单位发言时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将在资金投入、硬件设施、人才保障等方面对项目给予全方位支持,并希望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骨衰老的干预与疾病治疗领域产生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行动。

      项目负责人刘昌胜院士汇报了“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团队基础等情况。他强调项目将围绕骨基质、骨细胞、微环境三大骨衰老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活性材料抗衰老的新思路,以骨衰老新机制、骨修复材料、药物递送和临床治疗为核心内容,破解抗骨衰老难题。专家组成员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进行了提问和讨论,随后与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深入了解研究工作基础及未来合作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并实地考察了“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基础科学中心实验室设备与基础建设情况。

      经讨论专家组成员一致认为,“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项目符合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和要求,目标明确,意义重大,有望在抗骨衰老方面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需求。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条件,能为项目的实施提供保障,建议立项。

      汤超主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位专家对“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项目都有很高的评价,希望团队成员能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将项目打造成为交叉学科部基础科学中心的标杆。轩福贞校长表示,学校将会认真落实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硬件设施、体制机制、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基础科学中心建设有力的支持,希望通过基础科学中心的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推进健康中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