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2-09-14   来源:信息科学部   作者:唐华 吕俊鹏 沈咏  【 】   【打印】   【关闭

      2022年8月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后摩尔时代新器件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2022年度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信息科学部主任郝跃院士出席会议。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和专家组秘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开幕式由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刘克主持。

      陆建华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后摩尔时代的来临,是我国半导体行业的重大机遇。希望相关科研人员围绕预期目标奋力攻关,做出能够支撑产业发展的创新成果,真正解决芯片算力的瓶颈问题。希望评审专家严格把关,优中选优,遴选出紧扣需求、目标明确、思路新颖、方案可行、预期成果突出的项目,促进我国在该领域的快速发展。

      郝跃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集成电路的发展到了关键瓶颈期,芯片是支撑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希望专家组根据重大研究计划的战略目标加强顶层设计,针对关键科学问题进行细致考量,挑选出具有战略性、基础性、引领性和交叉性的项目。

      刘克常务副主任希望科研人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努力实现后摩尔时代芯片技术的集智攻关、集成升华和跨越发展。

      与会专家审阅了相关资料,听取了项目申请人的汇报,针对报告内容进行质询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经讨论和投票,遴选出培育项目8项,重点支持项目4项,战略研究项目1项,顺利完成了评审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何杰副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