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韩宇秘书长出席Fundamental Research期刊发展研讨会

    日期 2022-09-13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刘灿  【 】   【打印】   【关闭

     

      2022年9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科睿唯安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睿唯安)召开研讨会,共同研究Fundamental Research(以下简称FR)英文刊进入Web of Science(以下简称WoS)数据库后的发展思路。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科睿唯安WoS数据库主编Nandita Quaderi、执行主编Anna Treadway、FR期刊主编龚旗煌院士线上出席会议;科睿唯安大中华区大学与政府业务副总裁王利、政府与出版业务总监宁笔、出版与学术协会业务经理刘世华、战略客户经理刘欣,北京科爱森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版总监蒋磊以及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编辑出版部相关人员参加现场会议。会议由科睿唯安政府与出版业务总监宁笔、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唐隆华同志共同主持。

      FR主编龚旗煌院士向与会专家全面介绍了FR期刊创刊背景、发展定位、编委建设、稿件评审、运维宣传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绩。龚旗煌主编表示,很高兴得知FR将被ESCI编入索引,并将在明年获得第一个影响因子。之前曾拒绝过许多担任期刊主编的邀请,但之所以接受担任FR期刊主编,是因为FR将发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最高水平论文,并邀请知名学者担任该杂志的编委、评审专家和供稿人。下一步,FR将充分发挥编委专家队伍的作用,依靠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大力支持,坚持学术质量第一,努力把FR打造成中国的领军期刊之一。

      Nandita主编和 Anna执行主编高度评价FR取得的成绩,认为FR是一本非常优秀的学术期刊,在发布一年后被WoS索引是非常罕见的,这得益于编委会中许多知名学者的大力支持。两位主编对自然科学基金委为推动期刊高质量发展所给予的各项支持表示赞赏,希望FR编委会和编辑部继续努力,提前筹划FR进入ESCI之后的工作举措,持续提升期刊学术质量和国际影响力。

      科睿唯安有关专家和FR主编、编辑部工作人员就专刊选题、同行评审、利益冲突、期刊未来发展计划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给予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韩宇秘书长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创办FR的目的就是及时传播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取得的优秀成果,同步介绍国际同行的研究进展,为中外科学家搭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FR编辑部要站高一层,远看一步,认真汲取科睿唯安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对标一流期刊编辑部的建设标准,主动加强与科睿唯安的战略合作,努力学习国内外优秀期刊先进办刊经验,加强策划和宣传,不断提升中国科技期刊在国际界的显示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