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2021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海洋碳汇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现场考察顺利举行

    日期 2021-12-17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李海龙 贾炳浩 胡迪  【 】   【打印】   【关闭

      10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2021年度建议立项项目“海洋碳汇与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现场考察活动在厦门举行。现场考察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带队并在开幕式中致辞。考察专家组由组长陈大可院士、副组长朱永官院士等10位专家组成。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研究员主持考察会。

      侯增谦副主任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整体定位是汇聚和集中本领域优势科研力量和资源,依靠优秀的学科带头人,围绕重大问题进行深入交叉融合式研究,取得科学前沿突破,打造学术高地、人才高地和研究中心。一要专家组指导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负责人和团队进一步把握和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明确未来五年突破的方向;二要考察基础科学中心团队的工作状态、团队间协作模式和方式、基本工作科研条件和队伍的整体情况;三要考察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基本条件、依托单位厦门大学的支撑措施等。

      于晟研究员代表地球科学部作工作报告,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实施原则、申请要求、评审过程及重要节点,以及现场考察的基本要求和访谈分组情况向专家组做了说明。

      项目负责人、厦门大学焦念志院士汇报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研究方向与内容、研究方案、预期目标和重大突破,并代表项目组承诺将按照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相关研究。

      专家组围绕团队现状、工作基础、团队科研条件及依托单位承诺的落实情况等进行了提问和讨论,考察了依托单位的设施支撑和保障情况,观看了合作单位科研平台和基地视频,并与项目组成员、依托单位负责人、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科技管理人员进行了交流。专家组在认真听取项目申请人汇报、充分提问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形成了现场考察意见,一致建议项目批准立项。

      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福建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张秀谋、厦门市科技局副局长黄慰萍,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局长张香平、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财务局及地球科学部其他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