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2021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2-17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李海龙 贾炳浩 胡迪  【 】   【打印】   【关闭

     

      11月7-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2021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会议采用评审专家线下观看答辩视频、项目申请人线上接受专家组质询相结合的方式式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主持开幕式。

      侯增谦副主任指出,重大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重要的项目类型,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等国家重大需求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及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源头创新能力。重大项目评审的要点是科学问题的精准性、思路方法的创新性、课题设置的合理性、团队组成的优势性和科学产出的原创性,希望专家组在评审中牢牢把握。

      于晟常务副主任作地球科学部2021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工作报告,介绍了重大项目的立项机制、遴选过程、申请指南、申请受理与评议情况、推荐上会项目,以及会议注意事项,并对会议纪律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与会专家坚持科学性、公正性,站在国家基础研究和科学基金工作全局的高度,遴选项目,择优支持。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申请人的答辩,仔细审阅了项目申请书、通讯评审意见和财务预算等材料,并向答辩人提问质询。经专家组认真审议、讨论与投票,遴选出了地球科学部本年度重大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审计署科学技术审计局李晓南巡视员、财务局高素青副局长、地球科学部张朝林副主任,以及地球科学部和财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