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2021年度(扩大)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1-18   来源:办公室   作者:宣传处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16-17日,中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2021年度(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考察自然科学基金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深入推进科学基金改革。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全面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深刻阐释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系统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吹响了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体现了党深刻的历史自觉和高度的政治自信,彰显了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时代担当。全体同志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要求,将学习贯彻《决议》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做好科学基金工作。

      会议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发展,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加速渗透融合,我国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在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学风和科研诚信与伦理、科学问题凝练和重大项目立项机制、学科交叉融合机制、多元投入机制、成果应用贯通机制、原创探索和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以及4个板块资助布局等方面都取得显著进展。

      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不足,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征程上,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充分认清目前形势和科学基金的时代使命,坚持“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总机关”的战略定位,把党的历史经验贯穿于科学基金改革全过程,紧紧围绕“四个面向”,坚定不移推进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一是抢抓机遇推动科研范式变革,通过转变科研范式应对重大挑战,在应对重大挑战中转变科研范式。二是发挥引导作用,提高科学问题凝练能力,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三是持续全面落实科学基金改革任务。广泛宣传基于科学问题的四类资助导向,稳步扩大试点范围;系统总结优化学科布局的经验和问题,按照符合知识体系逻辑结构、促进知识与应用融通的原则进一步推进优化学科布局;按照正向激励的导向进一步完善RCC评审机制,及时更新维护专家信息库,推进人工智能辅助指派试点工作;改革资源配置机制,推动四个板块资助格局协调发展;树立开放、包容、合作的科学理念,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继续实施原创探索计划和人才资助体系升级计划;深入推行学风建设行动计划,加强学风、科研诚信与伦理建设;加快构建高端交流平台,提升开放共享水平。四是持续规范科学基金管理,与时俱进完善科学基金制度体系,科学理性推动“放管服”改革,压实依托单位责任。系统分析科学基金资助成果的基本情况和基础研究的特点规律,做好科研成果应用转化。五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科学基金改革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全体同志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落实好科学基金改革任务,发挥科学基金独特作用,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夯实根基,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持续提供科学支撑。

      会议期间,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围绕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加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调研,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为主题作专题发言。各部门以“坚持‘四个面向’,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举措和建议”为主题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深化科学基金改革作交流发言。

      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审计署科技审计局等单位领导同志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顾问、各科学部主任(兼职)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局级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