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日期 2021-11-15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刘传辉 翟云飞  【 】   【打印】   【关闭

     

     

      11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实际安排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在京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并逐一畅谈学习体会,中央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和全委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会上,李静海同志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全面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胜利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历史关口召开的,是党的历史上又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望百年、展望未来、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跨时代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守正创新,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要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要从历史高度深刻认识“两个一百年”历史关口召开的这次全会的重大贡献,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特别是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历程中,汲取推动科学基金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决议》要求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全委党员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积极组织专题辅导、集体学习、交流研讨等,全面掀起学习热潮。要结合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网络、委内大屏等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宣传,大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加强检视学习贯彻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以实际行动推动科学基金改革取得更大成效。全委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和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要和落实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任务情况结合起来,要和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对照起来,认真总结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中的经验和做法,认真查找短板弱项,增强历史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注重科学问题凝练、注重科研范式变革、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扎实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努力开创科学基金事业发展新格局,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