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召开2021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

    日期 2021-11-05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朱本鹏 陈国长 张攀峰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2021年度重大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采用汇报人线上、专家线下的形式举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开幕式由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主持。

      谢心澄副主任首先对与会专家克服疫情困难支持科学基金评审表示感谢。他指出,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旨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要求专家遴选出最优秀的项目和团队。谢心澄副主任还介绍了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促进学科交叉相关举措,包括重大研究计划立项方式以及新设立的外国优秀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等相关情况。

      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介绍了2021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建议征集、项目申请与通讯评审情况和本次会议评审任务,同时强调了项目评审要求和会场纪律,要求评审专家从科学价值、创新性、国家需求、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进行独立判断和评价。

      本次评审会分为力学、天文、物理I和物理II 四个评审组,技术专家和财务专家认真审阅了项目申请资料,并听取了项目汇报,通过投票遴选出5项重大项目。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