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十八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成功召开

    日期 2021-11-05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荣念赫 李文聪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2日,第十八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HORCs)在线上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李静海、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理事长李光馥(LEE Kwang Bok)、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理事长里见进(SATOMISusumu)分别率团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研讨的主题是“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研究多样性”。里见进理事长、李静海主任、李光馥理事长分别就本机构促进研究多样性相关举措先后作报告,李静海主任还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进展情况。三方围绕研讨主题和报告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此外,三方还就2022年东北亚学术研讨会暨中日韩A3前瞻计划合作领域以及下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研讨主题等议题进行讨论并达成共识。

      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是由自然科学基金委、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日本学术振兴会共同发起并轮流在三国召开的区域性会议,旨在为三方负责人搭建定期会谈的平台,就共同感兴趣的议题进行探讨,以加强三方的高层交往,促进三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

      为推动亚洲成为世界上有影响的研究中心,共同培养杰出科技人才和解决区域性科学问题,在2005年第二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上,三方共同发起设立中日韩A3前瞻计划,共同资助三国科学家在选定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自此项计划实施以来,三方先后在高性能计算、细胞自噬、化学生物学、基于分子影像的精准医学基础研究、新兴材料创新、核物理、智慧物联网等领域共同资助了30个项目,区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邹立尧局长、张永涛副局长,计划与政策局姚玉鹏副局长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