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八届四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1-03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高鹏 崔琳 董亮亮 徐曼红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八届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范英杰,咨询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及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等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主持。

      谢心澄副主任对与会专家能克服疫情困难,来到现场参加会议,为中国化学科学发展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重大类型项目改革,及近期基于基础科学板块开展的评审、管理等工作情况。他希望会议充分发挥咨询作用,促进化学化工领域具有学科交叉性质的方向能够得到充分支持。

      杨学明主任介绍了会议议程,包括化学科学部2022年度重大项目拟立项领域遴选与论证、化学科学部2022年度前沿导向重点项目拟立项领域审议、化学科学部2021年评审工作情况汇报、《纳米科学发展史战略研究:2021-2035》结题论证及化学科学部2021年度第一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专家推荐类)答辩评审。杨学明主任强调,重大类型项目备受关注,重大项目及前沿导向重点项目立项过程要更加规范、更具公信力。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汇报了2022年度化学部重大项目和前沿导向重点项目立项建议征集情况。他指出,重大项目立项要符合基础研究特征,体现科学性和包容性,聚焦有限的科学目标,避免“对号入座”式立项建议。前沿导向重点项目的定位是资助中国学者产出独创性,或在国际学界具有显著特色、较快产生引领作用的科研成果。随后,杨俊林常务副主任详细汇报了各类基金项目的申请与评审、RCC评审机制推进以及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改革情况。

      每个重大项目拟立项领域由主审专家负责介绍研究目标、科学问题及创新性研究思路,与会专家集体讨论并进一步凝练拟立项领域名称,最后以差额投票方式对2022年重大项目拟立项领域进行推荐。会议同时审议并通过了学部推荐的2022年度前沿导向重点项目拟立项领域,对赵宇亮院士主持的《纳米科学发展战略研究:2021-2035》进行了结题论证,对2021年度第一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专家推荐类)进行了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