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组织2021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现场考察

    日期 2021-11-03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徐曼红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6日和9月2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对拟资助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大气霾化学”和“烃类化合物不对称催化转化”进行了现场考察。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谢心澄副主任首先感谢考察专家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通过稳定支持,产出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他强调,对于现场考察工作,除了按照规定对项目实施条件进行考察之外,还需要专家组对基础科学中心的项目执行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项目组进一步凝练问题、完善内容。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高质量完成与团队负责人的有效组织有密切关系,项目负责人要做好组织,形成团队,更好地完成基础科学中心项目。

      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进一步强调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希望通过项目支持,整合国内优势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国内外优秀科研人才,着力推动学科的深度融合交叉,打造学术高地。他建议,考察专家组在把握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定位的基础上,重点考察拟资助项目冲击国际科学高地的硬实力和软实力。

      考察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对团队现状及科研氛围、研究工作基础及交叉融合研究情况、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承诺的科研条件保障情况等内容分别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以及依托单位的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谈话,实地考察了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的科研条件、研究工作基础等情况。

      在与会人员共同努力下,化学科学部顺利完成了本年度拟资助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考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