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2021年度亚洲系统分析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 2021-11-02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张一唯 李文聪  【 】   【打印】   【关闭

     

      2021年10月20-22日,2021年度亚洲系统分析研讨会(Systems Analysis in Asia)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联合举办,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与IIASA所长阿尔伯特·范·贾斯维尔德(Albert van Jaarsveld)教授线上参会并致开幕辞,IIASA科学咨询委员会成员傅伯杰院士现场参会并致辞。

      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伊朗以及IIASA的100余名科研人员通过线上或线下参会,深入交流研讨了系统分析科学的前沿问题,探讨了系统分析在亚洲区域的应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综合方法、土地-水-能源-生物多样性的关系、以能源转型迈向亚洲的可持续未来、亚洲的城市韧性研究等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IIASA成立于1972年,凝聚了不同国家和具有不同意识形态立场的科学家,共同努力解决人类面临的重大全球和普遍问题,曾为缓和东西方两大阵营的紧张关系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冷战结束以来,为应对全球变化及经济转型,IIASA进行了战略调整,目前已成为世界知名的全球及南北问题研究中心。IIASA主要通过系统分析和建模解决能源、水、食物、气候变化和人口增长等需要各国合作解决的跨学科复杂问题。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IIASA的成员组织之一,近年来,通过资助合作研究项目和青年学者参加IIASA的青年科学家暑期项目(YSSP),积极推进中国科学界与IIASA的合作。

      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副局长张永涛,亚非及国际组织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