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太阳望远镜”现场考察会在南京举行

    日期 2021-10-11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刘强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组织专家组赴南京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2.5米大视场高分辨率太阳望远镜”进行现场考察。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副主任孟庆国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常进院士担任现场考察组组长。

      谢心澄副主任在考察时指出,现场考察专家组要对项目严格把关,推动项目按期完成;项目依托单位和合作单位要加强协同配合,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切实提高我国天文学科的国际地位。

      南京大学校长吕建院士代表依托单位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对该项目的支持,强调南京大学将在各个方面将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及时提供相应的配套经费。

      项目负责人丁明德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科学目标、研究方案和已有基础,现场回应了专家组质询。随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大镜面实验室、望远镜工程中心以及总装车间,经过充分的讨论形成了现场考察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科学目标明确,前期准备充分,配套条件完善,研制方案可行。通过现场考察专家组还对望远镜的台址选择、分系统的推进计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项目推荐部门教育部、依托单位南京大学及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云南天文台相关领导和项目组成员40余人参加现场考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