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带队赴奈曼旗调研督导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工作

    日期 2021-09-27   来源:办公室   作者:范俐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7-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静海带队赴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开展定点帮扶调研督导,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与旗委、旗政府围绕奈曼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商议帮扶模式与优化帮扶机制,切实推动奈曼旗定点帮扶及乡村振兴工作。

      李静海主任一行深入奈曼旗大沁他拉镇哈沙图村,看望慰问驻村第一书记杨亮,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随后实地考察了哈沙图村温室种植业发展、蔬菜线虫病综合防控策略研究项目和奈曼旗中药材(蒙药材)、玉米绿色增产等基金资助帮扶项目的实施情况,以及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奈曼站的奈曼旗青少年科普基地科学基金科普项目实施情况。

      调研后,李静海主任主持召开定点帮扶奈曼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先后听取了旗委副书记、代旗长钟卫华有关奈曼旗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修长百关于《奈曼旗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研究》专项汇报。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相关人员对奈曼旗乡村振兴工作和战略规划提出了意见建议。

      李静海主任表示,近年来奈曼旗克服困难,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乡村振兴工作各项举措积极有效。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乡村振兴处于关键的起步阶段,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奈曼旗委、政府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长远未来,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制定战略规划要结合自身特点、发挥内在优势,把握时代特征、科学理性分析,充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人文习惯等具体实际,让小产业汇聚成大经济,同步加强文化教育、科技人才方面战略安排,夯实发展潜力,稳扎稳打做到自立自强。对于奈曼旗面临的发展需求,自然科学基金委将尽最大努力实实在在的为地方解决问题,助力奈曼旗在当前这一关键发展阶段跟上时代步伐,走出一条独特道路,创造出可持续发展的成功案例。

      钟卫华代表旗委、旗政府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对奈曼旗发展提出的中肯建议,奈曼旗全体党员干部将本着科学严谨、高效务实、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认真学习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上接政策、下接地气”的工作作风,主动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把握政策导向,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地区优势特色,依靠科技创新引领,真真正正的把前瞻性、可行性、可持续性落实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确保各个板块和项目可落地、可操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秘书长韩宇,科技部农村科技司二级巡视员利斌,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通辽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方玉东,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