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高福副主任率团赴南昌等地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调研

    日期 2021-09-30   来源:生命科学部   作者:任红艳 李硕 罗晶  【 】   【打印】   【关闭

     

     

      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现我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的总目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研究”调研课题。2021年9月14-1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福院士带领调研组成员赴江西南昌等地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现场调研。

      高福副主任一行首先考察了江西省吉安市泰和乌鸡原种场和江西省南昌市正邦集团。通过实地走访、观看视频、听取介绍、座谈研讨等方式,调研组详细了解了企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和育种事业发展现状。针对种业“卡脖子”问题,调研组与企业家进行了深入讨论。高福副主任表示,种业研究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为技术应用,希望企业与国内外科研团队密切合作,联合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问题,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持续关注,助力我国种业研究取得新的突破。

      随后,调研组还考察了湖南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及华智生物分子育种创新服务平台,并与专家就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的组织架构、经营模式以及湖南种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人员分别从政府、自然科学基金委、高校和企业等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突破种业技术问题、促进我国种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更多新思路。

      江西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印遇龙院士,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和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