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92期双清论坛“绿色碳科学:双碳目标下的科学基础”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9-26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伊晓东 高飞雪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3-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92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绿色碳科学:双碳目标下的科学基础”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谢在库院士、华东师范大学何鸣元院士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韩布兴院士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32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

      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院士在讲话中强调,实现“双碳目标”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结构变革,而基础研究将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他指出,要变革科研范式、创新组织模式,就要系统理性作出部署,形成基于科学的政策框架与标准,以科学突破形成技术路径。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双碳”目标深刻影响着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来自不同产业、不同学科的与会专家广泛研讨,构建和完善以“绿色碳科学”为基础的低碳循环能源体系,发展新的研究范式,为绿色低碳技术变革提供科学与理论支撑。

      何鸣元院士在主旨报告中阐述了“绿色碳科学”的概念及能源化工中碳氢氧三元体系各种化学键的转化、重组和演化规律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围绕会议主题,论坛针对“化石能源低碳利用化学化工基础”“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的催化基础与绿氢工程”“生物质资源转化利用”“化学化工、能源与材料负碳路线”四个议题,结合石化、冶金、建材、电力等工业领域的“双碳”发展目标与路线,设置了11个主题报告和22个专题报告。与会专家深入剖析了“双碳”目标下,以“能源、工业、数字、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四大变革为核心的科技前沿,凝练了变革性技术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可能的解决问题途径。

      最后,谢在库院士代表与会专家作大会总结,提出通过多种反应耦合或不同资源能源及过程耦合,实现过程中物质与能量的匹配、平衡及调控,降低碳排放或争取不排放,以及对排放出的CO2进行经济性循环利用,是实现“双碳”目标的主要路径。为此,需要研究碳、氢、氧的化学键演变规律与调控策略,及其背后的科学问题——“绿色碳科学”,促进学科交叉、系统思维、范式变革;解决原位耦合机制的基础科学问题,发展变革性的技术,推动我国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及绿色低碳循环的可持续发展。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交叉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