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谢心澄副主任赴国家天文台调研

    日期 2021-09-24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申洁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带队前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调研,与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座谈。

      谢心澄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调研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深入了解中国科学家依托国内天文设施发起国际合作情况和具有的特殊优势,就如何拓展科学基金国际合作活动和发起大科学计划听取意见。二是狠抓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着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了解一线科学家在工作实际中面临的困难、挑战和开展国际合作的需求,从而加强、完善科学基金国际合作相关政策支持,切实为广大科学家办实事、解难题。

      调研团队听取了国家天文台基本情况介绍,并深入了解了相关研究团队依托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等国内天文设施,以及依托加那利大望远镜(GTC)、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等国际天文装置开展国际合作情况。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邹立尧局长介绍了科学基金支持中国科学家开展国际合作情况、项目支持体系、外籍人才资助计划以及新时期的战略思考。与会人员围绕新形势下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国科学家攻坚克难,发挥中国天文设施特殊优势吸引国外人才、拓展国际合作乃至牵头发起大科学计划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常进院士、各研究团组首席专家和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陈熙霖、各处(室)负责人等30多位科研及管理人员参加座谈。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领导邹立尧、张永涛、殷文璇,各处(室)负责同志以及数理科学部天文科学处处长刘强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