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重点项目评审会顺利召开

    日期 2021-08-06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李海龙 郭晓军 郑袁明  【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重点项目评审会。会议采用申请人视频答辩、线上提问和答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主持开幕式,副主任于晟作学部工作报告。

      王承文副主任在讲话中首先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与会专家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大力支持地球科学部重点项目评审工作表示感谢。他强调,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需求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进实施“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离不开基础研究的支撑保障。目前自然科学基金委推动的分类评审举措,从原创、前沿、需求和交叉等不同的角度开展分类评审,就是落实总书记要求,探索更好的项目遴选方式,科学化地管理基金。与会专家要通过听取申请人汇报、结合申请材料和通讯评审情况,切实把握项目的科学性和创新性,把握对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的贡献,遴选出优秀的项目。要正确行使国家公权力,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确保会议评审的公平公正。

      于晟副主任介绍了重点项目的定位和历年重点项目的申请、答辩与资助情况,重点强调了评审会议的具体任务、回避保密政策和会议纪律要求。驻会监督工作组组长苏先樾教授强调了评审纪律。

      本次评审会分8个领域共9个评审组进行评审。评审专家听取了申请人录制的视频汇报,仔细审阅了项目申请书和通讯评审意见,并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向答辩人提问质询。最后经投票遴选出本年度拟资助的重点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对评审进行了全程监督。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