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新疆、青海地区部分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

    日期 2021-08-02   来源:办公室(诚信办)   作者:李辉 乔朋华  【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7日-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青海地区部分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分别在乌鲁木齐和西宁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建泉主持会议,财务局副局长高素青参加会议。来自新疆和青海地区的31家依托单位的科研、财务、审计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承文副主任强调,一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面对基础研究的新使命、新任务找差距,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贯彻落实我国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按照基础研究属性和人才成长规律,科学管理科学基金,保障好科研工作,服务好科研工作者,营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三要深化科学基金改革,探索分类管理,筑牢工作基础,把中央要求落到实处。

      财务局副局长高素青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办公室(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李辉同志对2021年度新疆和青海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金常规抽查的具体工作安排做了介绍。海南大学科技处邹勇华处长、昆明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潘学军院长等专家分别介绍了依托单位在科学基金经费管理“放管服”改革方面的经验做法。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介绍了2021年度新疆(青海)地区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具体流程。

      王承文副主任还带队与依托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召开了科研诚信建设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座谈会。王承文副主任指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深入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在加强学风和科研诚信、伦理建设方面,围绕“教育、激励、规范、监督、惩戒”五个方面构建科学基金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体系。王承文副主任强调,各依托单位应落实好“放管服”改革,确保“接得住、管得好”,充分激发出科技人员创新活力。

      此外,为深刻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做好当前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王承文副主任带队于7月9至10日赴塔里木大学,就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与使用及科研诚信建设等工作开展上门咨询服务,倾听一线科研人员意见,并慰问了自然科学基金委援疆干部魏芹同志。

      另外,自然科学基金委于6月10日在南京召开了江苏地区部分资助项目资金监督检查预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