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202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8-02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王栋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21年度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和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和网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驻会监督工作组及化学科学部工作人员现场参加会议。

      谢心澄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对支持科学基金评审工作的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培养和鼓励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科学家开展创新研究,为国家科技兴国战略遴选和储备青年才干。他同时强调,公平公正是科学基金工作的生命线,希望与会专家坚持职业操守,共同抵制不良风气,避免“四唯”倾向,科学评审,促使学术评价回归科学价值本身,不辜负党和国家寄予科技界的厚望。

      化学科学部杨学明主任从国家科学技术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层面指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重要性。他对中国化学化工已取得长足进步表示充分肯定,同时,也提醒化学界同仁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基础研究在创新性、引领性方面还存在不足,比如国内现有的化学化工技术手段不能完全满足我国在精细化学品、新能源及新材料等高科技领域的发展需求。因此,评审时应更加注重项目的原创性、独特性、需求性和交叉性,重点考察项目申请人未来的发展潜力和创新动力。他希望专家秉持原则、公正评审,帮助学部遴选出真正具有创新性的优秀项目,推动中国化学化工未来的高质量发展。

      化学科学部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介绍了化学科学部202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与受理情况、资助指标、会议形式及评审纪律等。他强调,评审时应重点关注申请项目研究工作的科学价值、研究方向的独立性、研究思路的独特性、研究成果主要合作者的各自贡献、拟开展工作的科学意义等方面。他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严格遵守会前承诺和评审纪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审氛围。

      驻会监督工作组李召虎教授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议评审监督的整体情况、工作职责等,重申了评审纪律。监督委员会驻会人员全程监督评审过程。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申请人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4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