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召开2021年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

    日期 2021-07-29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蒲晓 吴玉玲 李海龙 郑袁明  【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地球科学部副主任于晟主持开幕式,副主任张朝林作工作报告。

      侯增谦副主任介绍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定位,指出该项目类型是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端人才系列项目,需要工作出色的中青年科学家、优秀学术带头人围绕一个领域的关键方向进行交叉融合式的研究,培养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研究团队;他强调群体团队应是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在围绕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而非临时拼凑的,要避免“拼盘”;要重点关注群体项目所选科学问题是否先进、明确,把握好科学问题的前沿性、前瞻性、基础性和原创性,以期形成对地球科学未来发展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科学研究方向或成果。

      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在工作报告中介绍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申请、通讯评审和推荐答辩的情况,明确了今年评审会议的具体任务和要求,并进一步强调了会议评审纪律。

      评审专家认真听取了申请人的答辩汇报视频,仔细审阅了申请材料,在线上完成了对申请人的质询。通过答辩讨论与投票,遴选出本年度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顺利完成评审任务。

      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组织,相关学科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