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召开2021年度面上、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

    日期 2021-07-29   来源:数理科学部   作者:朱本鹏 陈国长 张攀峰  【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15-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部2021年度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主持开幕式。

      谢心澄院士在讲话中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的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包括成立交叉学部和将现有9个科学部整合为基础科学、科学技术、生命与医学、交叉融合四大板块;同时强调了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项目的重要性,鼓励多学科交叉融合,希望评审专家组公平、公正地遴选出具有创新性的面上、青年、地区项目。

      数理科学部常务副主任董国轩研究员介绍了面上、青年、地区项目的定位,以及项目申请、通讯评审和资助计划等情况;强调了项目评审工作的要求,重点排查代表作署名不规范、高相似度的项目,希望评审专家组做好回避和保密工作,按照“水平优先、兼顾统筹”的原则进行项目遴选。驻会监督工作组组长刘芝华教授强调了会议评审监督工作要求和评审纪律。

      评审会议分为数学A、数学B、力学A、力学B、天文A、天文B、物理I-A、物理I-B、物理II-A和物理II-B等10个专家组,经投票遴选出2021年度面上、青年、地区项目,并提出了项目建议资助额度。会议同时研究确定了2022年度面上项目指南和重点项目指南。驻会监督工作组全程监督了评审过程。

      评审会议期间,数理科学部还举办专家座谈会,邀请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副主任谢心澄、数理科学部主任江松院士等出席。专家代表对深化科学基金改革、基础研究战略规划和科学基金申请评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自然科学基金委监督委员会驻会监督工作组、计划局和数理科学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