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王承文副主任赴地球科学部开展会议评审工作调研

    日期 2021-07-24   来源:   作者:  【 】   【打印】   【关闭

     

      2021年7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赴地球科学部第三十六次会议现场开展调研工作,看望了会议评审专家和地球科学部参会工作人员,并深入到地理科学学科评审组和各位会议评审专家进行了深入广泛的座谈交流。

      王承文副主任不仅详细调研和了解了地理科学学科评审会议的关键环节和专家回避制度的执行情况,而且广泛听取了与会专家对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科研诚信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以及科学基金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意见和建议,还以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身份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在座谈交流中,王承文副主任首先对各位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并系统介绍了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深化改革进程及重要成果。他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科学家共同体,各位专家依靠自身科学判断,对地球科学部的基础研究工作与人才培养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王承文副主任进一步肯定了地球科学部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条腿走路”重要指示精神工作中的突出进展。他强调,实践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许多本质是基础研究问题,地球科学部是与国家相关部委联系与对接最为紧密的学部,尤其应该加强双向的互动与贯通,要从实践一线中提炼科学问题,支撑和引领经济发展,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实现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重要使命。他提出,地球科学部需要在“三深一系统”和“四梁八柱”规划指引下,进一步明确资助导向、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支持科学家自由探索,打牢基础研究根基,引导广大科学家将科学理论与工程技术相结合,加速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

      地球科学部副主任于晟研究员陪同调研,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