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日期 2021-07-22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刘传辉  【 】   【打印】   【关闭

     

     

      6月25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科技部党组成员龚堂华同志出席会议并就学习贯彻《意见》作专题解读。会议由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同志主持。

      龚堂华同志专题解读了《意见》精神,并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意见建议。龚堂华同志结合驻部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和科技部、自然科学基金委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逐条对照《意见》的25条规定,系统全面解读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监督重点以及加强对“一把手”监督、同级领导班子监督和对下级领导班子监督3个方面的具体监督措施和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等相关要求。龚堂华同志指出,学习领会《意见》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制定出台《意见》的重大意义,坚持管党治党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坚持自上而下对各级“一把手”开展最有效的监督,要充分发挥党委常委会同级监督的关键作用,把政治纪律作为监督重点,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完善对“一把手”的监督制度。

      龚堂华同志指出,贯彻落实《意见》,一是要切实抓好学习领悟。党组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并组织各科学部、局(室)班子成员、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开展学习。二是要进一步增强监督意识。“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严格按照规定、制度、程序办事,明确权力的边界、行为的底线,层层压实责任,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要狠抓制度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让制度从墙上走下来。党组要针对《意见》的25条内容,结合实际,逐条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他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科技口的口碑比较好,现在的政治生态、风气和履职尽责越来越好,希望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应有作用。

      李静海同志就深入学习贯彻《意见》作总结讲话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论述,为切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制定《意见》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龚堂华同志的专题解读,对深入领会、准确把握《意见》的精神要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党组成员和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按照中央部署和驻部纪检组要求,围绕“五个强化”,共同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提高对党忠诚意识,自觉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时刻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坚定不移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和成效来体现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监督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科学基金评审氛围和政治生态。

      党组要求,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落实《意见》的重要性,推动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学习和贯彻落实。一是引导树立正确的观念。有公权力的地方,都需要进行监督,要看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有没有落实到位。二是严肃、坚决、认真、务实地落实好驻部纪检监察组的纪检监察建议。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四是突出政治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五是坚持制度先行,最终形成文化。

      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有关同志,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各部门和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