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与时俱进 深化改革
    ——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同志为全委党员、干部讲授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日期 2021-07-16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刘传辉  【 】   【打印】   【关闭

     

     

     

      7月13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同志围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与时俱进 深化改革”主题,为全委党员、干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段余应组长和有关同志莅临现场指导。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陆建华同志出席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王承文同志主持。

      李静海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进一步阐释了“四个阶段”“九个必须”的核心内涵,强调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他对全委深刻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使命担当、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静海同志按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逻辑脉络,紧密结合党领导下科技事业发展和科学基金工作实际,回顾了百年党史“四个阶段”的科技战略与实践。他指出,要以史为鉴,对“该做的事情、该做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做,该想的事情必须想得到,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这极大增强了大家加快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他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基础研究的形势与任务,并指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必须发挥更大作用。跟踪无法实现自立自强,原创和改革才有出路。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对科研范式变革这一重要时代特征的思考,强调要通过深化改革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破解基础研究发展的体制问题。他形象地说,“我们不仅要醒得早,还要起得早、干得快”,强调要坚守基础研究战略定位,注重科学问题凝练、注重科研范式变革、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抓住机遇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王承文同志在主持总结时强调,各基层党组织和全委同志要结合这次的专题党课报告,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九个必须”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内在动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这堂专题党课,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科学基金工作实际,紧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化改革主线,不仅史料丰富、解读深入,而且有对科研范式革命等前沿问题的系统思考和应对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学理性和指导性。大家纷纷表示,这堂党课很受用很“解渴”,听了使人深受教育启发、倍感责任重大,将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基础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对新时代基础研究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立足岗位、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奋力书写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新篇章。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员、干部近600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