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日期 2021-07-02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刘传辉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理论武装,6月18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4次集体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活动。读书班由党组书记、主任李静海同志主持,党组和委领导班子成员高福、谢心澄、侯增谦、高瑞平、王承文、陆建华等同志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有关同志,各部门和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列席。

      读书班上,党组和委领导班子成员针对《中国共产党简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分别简称《简史》《摘编》和《问答》)开展自学后,分别领学了《简史》《摘编》中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有关章节的内容,并进行了集体学习研讨和重点发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发表在《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精神,大家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李静海同志强调,全委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继续按照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要求,把指定教材贯通起来学习,认真研读、反复领会,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真正从党的百年历史中体会信仰、忠诚、党性,切实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感悟智慧、精神和力量。同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一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传承革命先辈的宝贵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用实际行动来体现真正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和本质,深刻领悟历史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我们党为什么能够发展马克思主义,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意义及其内涵。要及时深入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对党的忠诚体现在负责任地履行科学基金资助管理的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之中,按照分工方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关键是要用严于律己的品德来持续提高党性修养,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学习发扬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特别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砥砺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肩负起历史赋予科学基金的重任,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保证其科学、公正和高效。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资助管理工作,确保各方面任务顺利完成,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关键是要提高资助效能和为科技界服务的精神。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和项目资助管理结合起来,既瞄准世界科学前沿,又充分关注国家重大需求,凝练高质量的科学问题,高度重视科研范式的变革,盯紧各自负责的每项任务抓好落实。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科技界办实事相结合,聚焦科学家和委内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科学家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建立保障机制,让科研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科技创新和研发活动上。

      李静海同志最后指出,全委同志要坚定理想信念,充分认识并肩负好我们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抓住当前机遇,推进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