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召开

    日期 2021-06-23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董亮亮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1年6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了2021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会议采用评审专家现场出席、申请人线上答辩的网络会议评审方式。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承文研究员和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王承文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科技三会”上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为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遴选应围绕项目定位要求,高标准严要求进行评审,确保优秀项目获得资助。评审过程中,应重点关注项目负责人的学术水平,项目本身的前沿性和科学性,项目组成员构成的合理性、研究领域的交叉性和互补性等,避免“拼盘”现象。同时强调,与会专家是受基金委委托行使国家公权力,必须确保评审公平公正,坚决与“打招呼”等不端行为作斗争。

      化学科学部杨学明主任指出,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集中国内优势资源,瞄准学科前沿,发挥科学基金优势,依靠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稳定支持优秀的人才队伍,占领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对于该类项目评审,还应关注研究团队的国际影响力,以及申请项目是否具有在未来引领某个研究领域发展的潜力。

      化学科学部杨俊林常务副主任表示,根据新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为贯彻落实好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对本年度项目评审工作的有关部署,保证评审质量和评审纪律,学部今年部分类型项目继续采取现场和网络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希望与会专家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也希望与会专家在评审过程中,能够更加专注于项目的学术价值和科学内涵,帮助学部在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遴选上把好关、选好人。

      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候选项目汇报和讨论评议的基础上,投票遴选出2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和5个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顺利完成化学科学部2021年度基础科学中心暨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评审会议的评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