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中俄(NSFC-RFBR)合作25周年科技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 2021-06-23   来源:国际合作局   作者:申洁  【 】   【打印】   【关闭

     

     

      为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中俄科技创新年”为契机,推动中俄科技合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于2021年6月15-17日在中德科学中心多功能厅和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两个主会场以视频形式成功举办了自然科学基金委与RFBR合作25周年科技论坛。活动分为开幕庆典、中俄科学研讨会与中俄青年科学家论坛三部分。

      开幕庆典于6月15日下午举行,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谢心澄和RFBR副主席克瓦尔达科夫(Vladimir Kvardakov)共同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李静海主任和RFBR潘琴科(Vladislav Panchenko)主席出席并致辞。来自中俄两国外交部、大使馆、科学院、知名大学代表以及从事中俄科技合作的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参加。

      李静海主任对举办本次论坛的背景、意义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自然科学基金委与RFBR 25年来的合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对加强中俄科学资助机构合作,抢抓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机遇和化解全球重大挑战寄予极大期望。

      李静海主任指出,持续深化中俄科技合作是国家层面的战略共识,也是我们科学资助机构的共同愿望。过去25年里,双方支持两国科学家在互访交流、合作研究、人才培养、战略协作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成果丰硕。

      李静海主任强调,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应将适应和推动科研范式变革与应对全球性挑战相结合,充分发挥国际合作的重要作用,并表示愿与俄方携手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抗击新冠疫情等全球重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

      李静海主任表示,相信双方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继续加强交流,开展务实合作,不断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形式、加大合作投入,为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基础科学领域全面深入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潘琴科主席认为,双方在过去25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离不开两国科学资助机构在互信基础上的长期紧密合作。当今世界面临着一系列共同挑战,俄方愿与中方一道不断深化合作与友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引领全球基础科学领域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作出表率。

      本次论坛不仅是自然科学基金委与RFBR长期密切合作的一次庆典,更是中俄两国科学界的一次盛会。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重点交流和展示了25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委和RFBR在支持中俄学者开展合作交流及研究活动中所取得的重要成果,着重讨论了这些合作产出在深化中俄科技合作关系和推进双方基础研究进步方面产生的影响,并深入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发展方向。这对于深化自然科学基金委与RFBR双边合作,推进中俄基础科学的共同发展,推动两国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方出席开幕庆典并致辞的嘉宾包括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北京大学郝平校长和外交部欧亚司张维利参赞。俄方出席开幕庆典并致辞的嘉宾包括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萨利霍夫(Sergey Salikhov)副校长、俄罗斯科学院巴勒哥(Yuri Balega)副院长;俄罗斯驻中国大使杰尼索夫(Andrey Denisov)、俄罗斯科教部梅德韦杰夫(Alexey Medvedev)副部长和外交部莫尔古洛夫(Igor Morgulov)副部长以视频或贺信形式表达了祝贺。

      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邹立尧、副局长张永涛和欧洲处等有关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