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基金要闻 >> 基金要闻

 

    第284期双清论坛“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单原子催化”在京召开

    日期 2021-06-0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伊晓东 高飞雪  【 】   【打印】   【关闭

     

     

      2021年5月25-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第284期双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单原子催化”为主题,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和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张涛院士、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和李隽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来自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共24家单位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高瑞平副主任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我国科学家在“单原子催化”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建议与会专家在前期研讨基础上,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优势,深入探讨“单原子催化”的基础研究及在能源转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发展趋势,凝聚科学目标、聚焦研究内容,推动我国催化科学与技术的发展。

      张涛院士介绍了能源转化过程中的单原子催化前期研讨进展。之后,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针对“单原子催化剂精准制备与表征”“单原子催化理论”“面向氢能的单原子催化”“面向CO2减排的单原子催化”四个议题作了7个主题报告和19个专题报告。专家们深入剖析了单原子催化的研究现状、热点、难点及发展趋势,凝练了单原子催化在能源转化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可能的解决思路及应用领域。代表们一致认为,我国在单原子催化领域具有先发优势,目前处于加速单原子催化工业化应用进程的关键时期。单原子催化应以“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为牵引,通过与材料科学、先进表征技术以及现代物质科学理论的交叉研究,在原子尺度上精准设计和构筑催化剂活性位,推动高效工业催化剂的研制及先进催化过程的开发。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数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